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检查人大代表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检查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0    作者:窦过

为全面掌握全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和新一届人大代表工作情况,促进“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规范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好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推动基层人大代表工作高效开展,今年5月-6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慧带领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深入到全县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及部分社区、村委会督查检查代表工作。

检查组一行采取“一听、二看、三阅、四访、五谈”方式方法,全面了解掌握一线代表工作开展情况。

一听:听取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和部分代表工作开展情况的详细汇报。

二看:实地查看“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制度版面、代表信息公开栏、代表风采等硬件设施情况。

三阅:仔细翻阅代表花名册、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代表活动开展、代表建议交办、代表走访群众、收集选民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等痕迹资料。

四访:实地走访基层人大代表、群众和选民,深入了解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和县乡(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代表带头宣传政策法律、带头遵纪守法、矛盾纠纷调处、科技致富引路、为民办事等工作情况。

五谈:与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人大办主任,基层代表等,围绕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代表活动阵地运用、代表作用发挥、制度建设、代表履职考核等,进行了认真细致分析、深入沟通交流、积极广泛探讨。

通过督促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代表为民履职的信心和决心,使代表干事更有方向、履职更有动力,为有效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