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依法做好选民登记,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师宗县:依法做好选民登记,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袁丽 刘小永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师宗县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确保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连日来,为确保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五龙乡选举工作人员正忙于走村串户,对选民情况进行核查确认登记,确保做到“不漏、不错、不重”,全力保障每个选民的选举权。

当记者来到五龙乡易泰搬迁点赵桥宝家中,五龙乡换届办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细致地进行选民登记。他们仔细询问人口情况,翻看户口本,认真填写选民信息。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了解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赵桥宝津津乐道:

“这个事我是知道的,通过村小组的喇叭广播,村委会工作人员到家里发资料给我,我们就清楚了。”

据了解,五龙乡易泰搬迁点住户全部是异地搬迁户,好多住户外出务工,为充分保障此类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五龙乡换届办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摸清人口底数,通过入户或电话询问等方式,充分询问他们愿意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还是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五龙乡狗街村党总支书记李源说道:“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我们通过在村小组微信工作群发通知,喇叭广播,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走访入户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对外出务工人员参选地进行电话询问交流,对适龄人员进行登记,从而有效推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为充分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师宗县新确定的县级人大代表名额为233名,五龙壮族乡、龙庆彝族壮族乡、高良壮族苗族瑶族乡另加百分之五的乡人大代表名额。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科学合理确定代表结构的比例,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充分保证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依法有序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和选民登记工作,使选出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五龙乡鲁克村委会三岔村苗族同胞陶自芬告诉我们:“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会按时参加选举,选出我们心中满意的代表,把我们的心声带给上级党委政府。”

据了解,师宗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于2021年7月1日展开,同步进行,在同一时段内分别提名代表候选人,于2021年12月31日前同步选出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依法在代表选举后2个月内分别召开新一届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12月4日前,师宗县所有选区务必全部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动员选民依法参加选举,认真细致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入户宣传、摸排,发放《致师宗县选民的一封信》和张贴《师宗县选举委员会公告》,保障广大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序推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五龙乡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选举工作委员会,在各选区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目前五龙乡13个村委会已全部完成选民登记工作,现在正在开展选民名单的核实工作,尽量做到不重、不漏、不错,预计11月25日左右在各选区张牌公布选民名单。”五龙乡人大主席马玉涛说道。

接下来,师宗县将严把“选民登记”关,继续稳步推进选民登记及后续的选民资格审查工作,努力做到应登尽登、能登尽登,有效督促各选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序时推进,在实干笃行中筑牢选举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