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代表评议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展代表评议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9

评议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促进政府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形式。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开展工作评议不仅强化了主席团的监督职能,而且促进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各项工作向前推进,确保党委、人大、政府的各项决策、决议和决定落到实处,对加快彩云镇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开展工作评议是把人大主席团监督、人大代表监督和公众的监督融为一体,把对工作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有机统一起来,把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的监督结合起来,就是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政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人民。

开展工作评议是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需要。宪法赋予了人大及其主席团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监督权。监督法则对人大行使监督职权作了具体的、明确的规定,目的就是要保障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工作评议是对人大监督方式的丰富和创新,具有针对性强、适用范围广、透明度高、支持与促进作用明显等特点,有助于监督者和被监督者、权力机关和人民群众形成良性互动,对人大及其主席团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实效,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开展工作评议是推进彩云建设发展的需要。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镇人大主席团要围绕党委总体部署和工作大局,把推进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加快彩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工作评议是落实党委部署、推进彩云镇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评议,客观地了解和评价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的情况,促使被评单位认真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民主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通过评议,提振精神,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推进跨越,再创佳绩。

开展工作评议是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需要。工作评议以人大代表为主,将评议的主动权交给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行使。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公开征求意见,安排代表作评议发言等形式,做到工作评议对象代表选、意见代表提、整改代表督、结果代表评,使被评议的单位能够面对面的接受代表和群众的评议和监督,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国家机关中来,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实现政治参与的方式和途径,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此外,通过评议,促使被评单位更加深入了解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认真整改,使被评议单位最终达到顺民心、合民意、增民福的目的。

端正态度     正确对待

镇人大主席团开展工作评议,是按照人大工作有关规定,报经党委同意后开展的监督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评议促进政府部门切实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彩云的各项事业发展做贡献。为全面真实地反映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科学客观地为评议单位改进工作提供意见,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希望被评议的部门和单位,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人大评议是帮助大家查找问题,促进发展,提高水平,更好的服务于民,为彩云经济和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希望被评议的部门和单位以积极和诚恳的态度配合人大代表的工作评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加强领导      强化责任

评议工作时间跨度长、步骤多、标准高,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周密组织,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好评议工作,离不开镇人大主席团的精心组织,离不开各位领导的精心指导,离不开各村委会和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更离不开广大代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三个被评单位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干部职工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积极参与支持评议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开展好评议工作,是一种法律监督,又是对被评单位的工作支持。代表群众查摆问题也好,提出建议也罢,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促使被评单位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被评单位自身听到的意见是有限的,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往往容易忽视。通过评议,能够系统地听到平时听不到的意见,能够发现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对改进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被评单位要以积极的态度迎接人大工作评议,虚心接受代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抓好整改,把这次评议当成改进工作的契机,推进工作的动力,主动接受评议监督。

开展好评议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纪律是保证。镇人大代表要从讲大局、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坚决执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具体规定,严格执行评议工作的五不准纪律,各被评议单位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评议工作,自觉把心思放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把功夫用在整改不足、提高工作水平和破解发展难题上。

强化措施      抓实整改

评议工作质量要通过整改效果来体现,因此,做好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是关键。一是要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被评议的两个单位要以对人大主席团、对全体人大代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对待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做到成绩面前不沾沾自喜,困难面前不怨天尤人,落实整改意见不流于形式。二是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查。镇人大主席团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对不按评议意见,抓整改或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要提出批评,确保整改顺利,效果明显。三是要强化整改工作措施。按照主席团的安排,评议整改时间为三个月,这样较短的时间要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都解决好,把整改意见一一落实,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因此,被评议单位的主要领导要担负起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按照主席团提出的评议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广泛动员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整改,使整改工作,不走过场,真正抓出成效。对在整改中态度不端正、措施不得力、效果不合要求的,镇党委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摆正位置  接受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人民政府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人大与政府的关系,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既要接受党委领导,又要对人大负责。要坚决执行人大的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使依法治镇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实际上是对政府的关心、帮助、支持和鞭策。随着人大监督的不断深化,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各个环节的要求必然更加严格,这样更能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对工作的促进会更大。人大主席团要大胆履行职责,要通过有效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保障镇域经济健康发展。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督就是支持意识,摆正位置,积极配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我们一定要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代表评议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自承担的工作,确保评议工作高质量地按期完成,把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工作不断推向新台阶,为彩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师宗县彩云镇人大办  杨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