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高良乡人大代表当好“六员” 同呼吸共战“疫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师宗县高良乡人大代表当好“六员” 同呼吸共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26

自新冠感染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当前严峻的斗争形势,师宗县高良乡人大代表主动作为、身先士卒,自始至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泛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当先,按照中央、省、市、县一盘棋思路,统一指挥、统一号令和统一行动,不折不扣把新冠感染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高良乡人大代表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当好新冠感染疫情联防联控的宣传员、守护员、战斗员、劝导员、安全员、监督员作用,挺在群防群控疫情最前沿、最前哨、最前方。

   当好人民宣传员,构筑思想防线。师宗县高良乡人大代表借助微信工作群、QQ交友圈、网络传媒、微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充分利用宣传栏、民族语言、流动音响、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载体,动员全乡人大代表投身到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中来,粘贴《致从湖北抵师宗朋友的公开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联系单位及联络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常识》和《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暂时禁止活禽交易经营性宰杀及大型群体性聚餐等活动的通告》等宣传资料800余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大力宣传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常识、倡议书、微视频;需要人民群众配合事项,让群众成为防控的真正主体;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应对举措,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的联防联控新举措、新要求、新业态等,让群防群控防疫防控常识进机关、进村寨、进企业、进家庭。积极劝导家庭成员、隔壁邻居、身边亲戚朋友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不参与农村自办宴席、家族集会聚餐、娱乐性群体活动,不主动走亲访友、你来我往赶场等拜会,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自我保护能力、自我约束行为。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群防群控大格局。累计发放资料3200余份,粘贴标语1600余条,村村通广播播放音频4200场次,突出宣传教育思想引领,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入村入户,入脑入心,实现宣传全覆盖。

当好阵地守护员,构筑严密防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高良乡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主动让权让利,主动冲锋上阵,团结带领全乡300余名党员干部离开家人,告别父母、丈夫、妻子、儿女,奔赴高良乡各村组履行起各自的岗位职责,众人拾柴火焰高,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各付其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实抓常抓细抓早,坚决遏制疫情外部输入和内部蔓延势头。深入以维线高布线-团线等临时性交通管制52个检测点值班值守,请停车登记,配合我们的工作,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请问您来设里有什么事吗?麻烦到这边测量一下体温。这是高良乡雨厦、团坡、设里监测点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外来途径各交通网点往来车辆人流时的惯用语。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努力践行人大代表初心使命。在急、难、险、重等重大历史紧要关头处处有人大代表活跃闪耀的伟岸身影,时时有人大代表冲锋陷阵的奋斗战歌,事事有人大代表凝心聚力的使命责任。一起冲锋在前、一起协力奋战、一起勠力同心开展各项工作。累计出动一线防疫工作人员13200人次,车辆2655辆次,检测各类人员12200余人。为守护好曲靖市师宗县南大门值好班、站好岗,构筑严密防线保驾护航。

当好防疫战斗员,构筑坚强堡垒。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人大工作要求,树立全国上下一盘棋思路,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第一时间组建12支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带领12个代表小组50余名代表参与到辖区内七类重点人员摸底排查、宣传教育、疏导劝返、消毒消杀防御工作。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站所职工、村组干部、群团组织工作者、志愿者等生力军,劝阻取消或延迟举办自办宴席64起,关闭餐饮店39家,未开门餐饮店张贴公告12户,关闭网吧1家,KTV娱乐场所2家,水吧4家,书店3家,停业宾馆4家,暂停6个农村集贸市场赶集等群体性活动。按照五早原则,带领党员干部对从湖北回乡或途径湖北返乡人员大排查、大摸底,查清来龙去脉、查清接触人员、查清基本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建立登记台账。深入从湖北返乡或途径湖北到高良乡辖区人员84户重点观察对象家中,对重点人员入户体检,每天测量体温,跟踪其身体健康状况直到解除14天隔离期限。目前,高良乡已有65人解除了隔离观察,工作做实做细做早做到位,效果明显。

当好文明劝导员,构筑联防底线。积极压实人大代表奋勇当先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人大代表代言人发言人作用,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劝导自家成员不出门、不串门、不走亲,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开窗,从自家做起、从小家抓起,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在各临时交通管制检测点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人大代表对出入网点车辆人员登记测温,对出入人员耐心细致地进行劝导,对出入公共场所密集群众进行疏散等,减少集市、超市、活动室等公共场所人员自发集聚,减少人员群体性无序接触机会,减少流动相互交叉感染几率。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一道道严密生命防线。

当好生态安全员,构筑生命屏障。统一采购消毒物资,各村委会人大代表、站所党员干部、保洁员、社会工作者350余人对各村组、站所办公区域、集市、车站、码头、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对境内329个垃圾箱、300只垃圾桶、14辆垃圾清运车、4个垃圾焚烧热解站进行全面消杀,对途径过往车辆消毒后方可放行等,确保消毒消杀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风险。广泛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各项工作。以家庭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清扫家庭卫生抓起,纷纷开展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大清理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总动员,组织有生力量对村内道路、农家书屋、综合活动室、办公区域、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进行大扫除。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保持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无病菌。消除病菌赖以滋生土壤,消除四害隐藏之地、消除病毒传播源头,有效防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切实履行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员,坚决打好人民身体健康与病毒作斗争战役。

当好政策监督员,构筑善治环境。高良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转发各代表小组,进一步传达学习,领会决定精神实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人大代表切实履行其职能职责,加大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监督,深入全乡11个村委会52个临时交通检测点查看工作安排部署、人员物资就位、车辆出入消毒等相关台账记录。七类人员排查、管理监测、动态跟踪等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宣传材料发放、粘贴标语、通知公告、倡议书和走访群众了解广播播放是否落实。农村集市、餐馆饭店、宾馆旅社、农村书屋、KTV娱乐室、畜禽交易场所、群体性娱乐活动等密集场所是否关停。村内人员是否流动串门、农村自办宴席、家族集宴、聚众烤火、打麻将等疏散情况。6个农村集市、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要场所、重要设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60余人次,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次。通过跟踪检查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往深里走、往细处想、往实处抓,依法依规开展防疫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轨道,避免亡羊补牢现象屡屡上演。切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提高思想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努力构筑良法善治社会环境。

师宗县高良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凝聚人民力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定信心,树立决心,下定恒心,疫情一日不除,战斗一日不止,思想一日不松劲,休戚与共,同呼吸共战,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高良乡人大办  董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