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代表工作<br /><br />为民排忧解难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强化代表工作

为民排忧解难

发布日期:2019-12-10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拼搏正当其时,圆梦恰逢其势。彩云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和镇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进全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努力强化代表工作

彩云镇人大主席团努力强化代表工作,创建了县人大代表工作站1个,镇人大代表联络室8个,代表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拟定计划。为改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单一性,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年初,镇人大主席团拟定了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为代表闭会期间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了服务。

二是完善和巩固代表联络室的建设成果,以“人大代表联络室”为载体,努力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改善活动环境,提高活动质量,规范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

三是强化代表培训。利用主席团会议或代表小组活动,紧紧围绕代表履职和人大工作主题,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适用科学技术等方面为主要内容适时开展培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四是完善制度建设。代表小组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主席团致力于代表履职成效的提升,组织和指导好代表小组定期开展活动,使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更富有成效。2019年共组织代表活动31次。活动做到有组织、有主题、有记录、有结果,活动的方式灵活多样、效果日趋明显。

五是强化代表日常管理。镇人大主席团把65名代表编为8个代表小组,指定各代表小组组长,明确小组长职责和任务,组织和带领代表开展活动,与代表签订了《代表目标管理责任书》,活动实行考勤制度等,切实加强对代表的日常管理。

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窗口,注意倾听群众呼声,敦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是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民排忧解难,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二是在办理代表来信来访中,耐心细致解答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让群众伤心而来,微笑而归。2019年共接待并办理来信来访16件。其中:来访信件2件,办结2件。来访14人次,办结14件,

彩云镇正处于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立足新时代,顺应新要求,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力,为创造彩云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彩云镇人大办  杨自和)